天然太極予樂灣。
  安新志攝
  方南玲
  自從來到美麗的汝城,我便沒來由地喜歡上了這裡。隨著時光的推移,這種感覺與日俱增,這份感情日益深厚,它早已成為了我的家。而如果有一天,你踏上這片神奇的土地,你也會感嘆:汝城,你的城,是那麼的名副其實;它的美,是那麼的如詩如畫。
  汝城美,美在處處是風景。大自然的偏愛,讓它融匯了湘江、珠江、贛江的秀美,2400平方公里土地上,森林竹海、峽谷溶洞、流泉飛瀑星羅棋佈,美得令人心醉;大自然的神工,讓它集聚了南嶺山脈與羅霄山脈的雄壯,山巒起伏間,廈蓉、平汝高速和106國道、324省道宛如銀色腰帶交叉縱橫,壯麗得讓人驚嘆。漫步在熱水湯河邊,沐浴在九龍仙境中,徜徉在田園風光里,品味著畲族姑娘的清麗舞姿、瑤族阿哥的深情傳唱,感受著98度溫泉水般的熱情,置身其中,你也是那亮麗的風景。
  汝城美,美在時時好氣候。北緯25度黃金氣候生態帶上,平均海拔600米的重巒疊嶂,還有那無窮無盡厚厚的綠色,孕育出冬無嚴寒、夏無酷暑、四季如春的宜人氣候。春天,在漫山遍野的蘭花嶺踏青;夏天,在綠裝素裹的茶葉園品茶;秋天,在滿目金黃的瓜果地採摘;冬天,在仙氣四溢的溫泉池戲水,無論何時,帶給我們的,不僅僅是舒坦。清晨,浸潤在九龍江南嶺植物王國負氧離子的懷抱里;夜晚,酣睡在氾水山南國天山露天營帳的點點星光下,不管何地,留給我們的,不僅僅是愜意。
  汝城美,美在深深理學情。輕倚濂溪書院的荷花池欄桿,細撫變幻莫測的太極圖,仿佛能親身感受到千年前理學鼻祖的輕聲吟唱:“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……”腳踏在古村落青石板磚上,駐足在古祠堂雕梁畫棟的莊重屋檐下,厚厚的青苔、散落在臺階上的雨珠,還有繡衣紡前那生龍活虎的香火龍,都在訴說著家國天下的歷史。宋明理學的烙印,崇禮尚德的精神,深深地鐫刻在了這座小城的記憶里,輕輕撥動著你我的心弦……
  當一切回歸平靜,留存心間的,唯有那源自心底的感動:汝城,你的城,我的家。  (原標題:汝城,你的城,我的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h12dhjm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